或許是偶然、也或許都不是偶然

上午9:46

20150418-IMG_0729

最近,我們公司想要發展一個新的服務,
負責的業務單位剛好之前跟我們科也有合作過的經驗




之前那個案子,
其實是沒人想做、就丟給科內(主治醫師裡面)最菜的我,
當初也是抱持著「要做、就做好」的心態,
熬了幾天夜、少掉不少休息時間,
總算做出一點東西來,
聽說評價不錯,還被拿去present給董事長(驚)
(目前已經在內部測試,之後會跟大家分享)
(雖然說起來雲淡風輕,但那時候真的累到@#$%...)

然後,最近這個案子,
因為業務單位主管一時也不知道要找誰,
在某次我雞婆的參加了一個詭異的present meeting,
(這又是另一段故事了,那時我就像誤入叢林的小白兔)
(還被院長投以疑惑的眼神,他應該忘記我是上次跟他頂嘴的那個了吧)
恰好又遇到該單位主管,遂提起了想再度合作的事情...

也很剛好的,這次這個東東是我一直很有興趣的一塊,
一直以來都有個習慣,
就是找事情做來打發時間、讓腦袋保持運轉,
像是坐車時、門診沒人時、值班時、睡不著時...
(我總算也是晉升到值班時大多有空的階級了)
而這次的主題剛好也是我長久摸索的東西,
所以就很高興地接下來了,
也找了一個嘎嘎值班的夜晚,
再度開了趟夜車、把想法做成ppt給大家參考

今天跟院外廠商開了第一次的meeting,
對方是資訊業的大大大公司,
(好想說是誰但是不能說...)
彼此有了還不錯的開始,真的很享受跟聰明人開會的感覺,
或許也是因為資訊業是少數knowledge metabolism比我們更快速的行業,
所以在catch雙方重點時都很快速,
也都很快有feedback,
(不同於我們那沈悶又千篇一律meeting)
很高興自己提出的東西收到一些迴響跟好評,
單位主管也頗驚訝於,為什麼剛找我合作,就可以提出如此看似完整的想法

其實也沒啥訣竅,
因為我已經想好很久了啦

說來真的很有趣,
這個產品我大約在五年前(要進醫院時)就開始在腦中胡亂構想,
然後在這幾年間片段的組織跟吸收新知,
就在架構越來越明朗後,
不禁會有「啊!好想把它做出來呀!」的想法,
就開始胡亂地「模擬找資源」,
想像著就目前的資源中,可以如何把它拼湊出來,
那時候我中意了一間公司、是最有可能跟我們合作出完整且成熟的產品

然後,就這麼剛好的,
它就是這次跟我們合作的公司

心裡悸動莫名呀

雖然目前計畫剛開始起步,
但已經有不少感想了


機會,真的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如果不是那些片段時光的摸索與想像,
我也沒辦法這麼快的進入狀況,
那時候也不是為了什麼而去準備,
(我怎麼想也不會想到有這次機會)
而只是單純的想研究自己有興趣的東西

然後,就這麼的用上了

做投影片這件事也是如此,
那時只是不滿於大家制式化又乏味的ppt,
總想著,要做出一些有美感、人家看得進去的東西,
所以就把握每次每次present的機會,
一點一點的加入新元素跟想法,
觀察大家的反應,然後慢慢修改慢慢進步,
殊不知,現在這對我在很多地方都是很大的加分


做、就做好,不要去計較眼前的報酬

身為科內最菜的主治醫師,
總是有許多別人不做的東西要扛下來做,
(下面還有住院醫師?別傻了,上來你就知道了,孩子)
這些東西,你爽要也做、不爽也要做,
既然都要做了,不如就做得爽一點,
無論是怎樣沒意義的事情,
只要用心去體會(好老的一句話),總還是可以有收穫的,
而這些經驗,你也不知道什麼時候用得到
但只要用到一天,你就會感謝那些經驗的存在

你也永遠不知道,這些你留下的蛛絲馬跡,
在未來的每一天會帶給你什麼樣的影響
(做人留一步、以後好相處)
(留點名聲給人家探聽)


從以前到現在,
一來是因為還沒學會說「不」的藝術,
(這是目前發展重點項目之一)
二來是莫名的會對許多奇怪的東西感興趣,
所以也做過許多有的沒的,
我深深地相信這些都是自己的養分,
因為有以前那些經驗,才有現在的自己

當然不是所有都是好的經驗,
也有很多是自己半途而廢、草草收場的爛尾,
但即使是這樣,
那些也都是成長的材料,
讓下一次有不同的結果

我也相信,
每件事情的發生都有它的原因跟意義,
在浩大的宇宙,我們身處在那渺小不過的方寸之間,
在那某個時刻、某個地點的發生,
或許是偶然,
但也或許都不是偶然

人生就是這樣才有趣呀。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Popular Posts

Like us on Facebook

Flickr Images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