蝸牛角上爭何事,石火光中寄此身

上午8:05


今天,結束了上午下午兩節門診後,
匆匆地跟勞苦功高鎮守急診的嘎嘎吃過晚飯,
隨即坐上前往信義鄉值班的車,
這段不近但也不算太遠的路程,每月總會坐上幾次,
也是我難得可以給自己塞上耳機、好好心靈放空的時刻,
車子在山間遊走,
透過窗、看著黑漆的山谷,對面山上幾戶零星的燈火

我想到了那時參加路竹會義診時,
車子轉進了山邊不起眼的小路,
然後又是一兩小時的路程後,
到了那我總是無法叫出名號的小聚落,
那時總是感到訝異,
在這偏鄉的偏鄉中,竟是這麼多人安身立命的角落,
著實是我們這些一兩個路口看不到小七就覺得遠的都會人,
難以想像的

不知道,那些燈火下的人兒們,
現在在幹麻

這又讓我想到了前不久去家訪的那些獨居老伯們

有個榮民老伯讓我印象深刻,
因為糖尿病視線不良的他,拖著幾難行走的雙腳,
獨自生活在一個小屋內,
因為不良於行,他的生活就是床上跟客廳的椅子上,
更讓我驚訝的是,
經過一些篩檢後,發現他的失智已達一定程度,
這樣的他,獨自生活在一個角落,
一天一天的就這樣日出日落


照片裡的是他的床,
頹圮的天花板有著無數的破洞,棉被旁的四周是老伯無力收拾的垃圾,
除了圖像裡可以看到的景象外,
更有著無法經由照片表達的,嗯,總之是無法用舒服來形容的氣味

然而,老伯覺得,活著,是很好的事情呀,
「國家很照顧我呀」
老伯笑著說著


封面圖片是另外一個阿伯,
沒有任何家人的他,就這樣的住在路旁的一個貨櫃屋中,
一進門就看到他躺在床上,
靜靜的看著天花板,每天每天,就是這樣看著那片天花板,
然後等著中午的送餐,進食,一天一天


趁著我們把阿伯扶起身來的空檔,我拍下了這張照片,
在照片左下那看不見的角落,
堆著強烈氣味的來源,阿伯的排泄物,
而這個小小的角落,就是他的全世界,
沒有電視、收音機,更遑論其他3C用品,
就連圖中的電話,也是為了外接獨居老人報安系統而設的,
一台無法撥出的電話

雖然有著許多良善單位的訪視、送餐、居家照護服務,
但,仍難改變的,
是他們那一天一天呼吸著的小小角落,
一個我真的難以想像的角落


然而,我們不也都只是佔據著一個小小的角落


或許我們之中,有許多人有著豐富精彩的生活,
得以四處到訪、得以多采多姿,
但說穿了,
我們能夠渲染的,也就是那一小塊角落,
若是把整個視野拉大了,
從整個地球、整個星系、整個宇宙來看,
我們不也就是那如微塵般的存在

這麼一想,
好像許多事情都不那麼重要了

我們何其幸運得以有夢、得以有著遠大的抱負,
但無論如何我們總還是那個小小的個體,
努力地呼吸著、心跳著,
努力地感受著現時發生的一切,
一生七八十年或許走來有如漫漫長路,
但若比之天地,
不過也是電光火石之間

不如,用這剎那努力成就些片刻的燦爛,
那些惱人的不如意的事情們,
又何苦牽掛


而人生也就是這麼的奇妙,
我們走在這長路上,經歷無數影響人生的交叉路口,
然後就這麼的站在現在這個點,
也許有著無窮的平行世界,
但是,我們可以感受到的,永遠還是自己那個現世,
然後每一天我們或許都遇到了些一輩子只會遇到一次的人們、
看到了這輩子唯一的風景

一期一會

我們也永遠不知道自己會在什麼時候,對他人發生什麼樣的影響


今天下午的門診有個來換置鼻胃管的阿婆,
一見到穿著白袍的我,
阿婆就用著哀求的眼神說著:我不要再放鼻胃管了啦,好否(賀某)...

鼻胃管的置放,對於現代醫學來說是著平凡無奇的處置,
但往往我們在施行了之後,就忘掉了它可能的影響,
試想,
掛著一條從鼻子通出來的長長塑膠管,
你還會想要出去公園晃晃嗎?
你還會想要去見見老朋友嗎?
這樣一個管子雖然可以讓食物進入胃中、讓人得以存活,
但它往往卻也扼殺了一個身為人的基本尊嚴,
所以管路的移除,在我們老年醫學來說是個非常重要的課題

緣份就是這樣吧,
我因緣際會地投入了老醫、學到了吞嚥功能的評估、
因為上課的關係調動了門診(這天下午是我第一次在這時段在那開診)、
阿婆剛好在這時候來換鼻胃管...

總之,在喝水測試及吞嚥功能檢查後,
發現阿婆的吞嚥功能非常的好呀,
小傭也說阿婆最近都用嘴巴吃,鼻胃管只有灌藥...
當初為何放上那讓她看到就皺眉的鼻胃管,原因已不可考(只有小傭推她來),
在跟家人電話溝通後、教導了基本吞嚥技巧後,
阿婆開心的、鼻子空空的回去了,
看到阿婆的笑顏,著實讓人開心,
如果我不懂得相關評估、不敢貿然拿掉那個眾人以為賴以維生的管子,
就看不到那笑顏了,
我想,
這就是緣份吧

這就是人生吧

我們都只是滄海一粟,
所經過的也不過是片刻,
但,
卻又每分每秒都是無比獨特

善待他人,認真做好當下,
我這樣告訴自己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Popular Posts

Like us on Facebook

Flickr Images

Subscribe